戒掉沒事不自覺的嘆氣習慣,幸福生活從歡樂的氣氛中開始

別讓一嘆窮三年成真!

前一陣子和一位剛結婚不久的朋友聊天,婆媳同住生活是我們那天主要的話題,婆婆也沒有對她不好,但就有一個小問題,是她一直都無法適應和習慣的。

新婚生活,好在意婆婆的一口一氣
結婚後馬上生小孩的他們,和公婆住樓上樓下,平常吃飯時會在一起,一般時間是不會坐下來聊天的,剛開始她總覺得婆婆對她有很多不滿,但又不知道到底哪裡讓婆婆不滿意。
我:妳怎麼知道婆婆對妳不滿?
她:因為她在我面前動不動就哀聲嘆氣啊!

剛搬進去幾天,她聽到婆婆嘆氣,還以為婆婆怎麼了,便關切地問:「媽,妳怎麼了嗎?哪裡不舒服?還是有什麼心事?」

婆婆就回答她:「嘸啦,嘸歹機啦」,可是過了一會兒,又聽到婆婆嘆氣,她又繼續追問婆婆是不是有什麼煩惱的事?婆婆還是回答:「嘸啦,嘸蝦米歹機啦」。

但這樣的事情,每天每天發生,讓她真的覺得婆婆似乎就是對她不滿意,後來她問了她先生,她先生告訴她:「我媽就是特別愛嘆氣,我早就習慣了,妳別管她。」

真的很難別管她啊
「反正妳先生都說和妳沒關係啦,妳就放鬆心情,當作沒聽到就好啦。」我說來輕鬆的回應她。

但是我每聽到一次,就想到我媽媽從小跟我們說的話,「一嘆窮三年」啊!她很認真的告訴我:「記得小時候我只要唉聲嘆氣,媽媽就會指責說:嘆什麼嘆,好好的運氣都讓妳給嘆光了,到時妳就自己去過窮日子,因此我就不敢再隨便亂嘆氣了。」

她張大眼更認真的告訴我:雖然我也不是絕對的迷信,但在那樣的家庭氣氛下,真的倍感壓力啊。現在第一個小孩出生了,總是都嘛希望可以給小孩好日子過啊,但如果在家裡一直出現嘆氣聲,會不會接下來沒錢買尿布啊…..

哈哈哈,我被她的反應弄笑了!

無形中的習慣,長大會不會就像我阿嬤
聽完她講的話,我也不免想到我的阿嬤,因為她晚年無法行動只能長期臥床,每當我從她房間走過時,總是聽到她那綿長而頻繁的嘆氣聲,她晚年的日子過得很不開心。偶爾進去和她聊聊天,她會開始抱怨這個親戚怎麼樣,那個小孩怎麼樣。我記得當時我的心理就想著,我老了以後一定不要跟我的阿嬤一樣。

再想想現在的自己,偶爾洗澡出來時,家人會問我:你剛才幹麻嘆那麼大的氣。我心想,我有嗎?沒想到我剛剛正在想某件事,就讓我不自覺得嘆氣。

上週,我邊騎車邊找眼鏡行,一個不留神就迴轉到對面過去,10秒鐘後,突然警察從後面騎車攔了我下來,就這樣一張紅燈迴轉的紅單就遞到我面前。我超不甘心的,一直跟家人和朋友們唉唉唉的,結果過沒二天,更大的災難接著來了,我摔的滿身傷。

那天,我好像真的感受到了什麼,如果遇到了不順心的事,只會嘆氣和抱怨,長大不就是跟我長年臥床的阿嬤一樣嗎?

我心裡不斷告訴自己,要改!要改!要改~~~

別長期被負能量包圍
身邊有不少朋友也是會無緣無故的嘆氣,其實也沒遇上什麼不順心的事兒,就是習慣性的「唉...」,有種打不散吹不走的負能量在作祟。

雖然我們平時嘆氣,大多是在釋放負能量,但這些負能量,卻會影響到周圍人的心情。如果一個人長期被負能量包圍,財神爺可能也不太會想來找你?相信也沒人願意和總是嘆氣的人一起工作、戀愛、生活。

心理學家也發現,「嘆氣」和「消極、負面、軟弱」等詞彙有顯著聯結,它更會不知不覺地形成一種心理暗示,使人消極、悲觀。每當嘆一次氣,就是在自我強調一次的不幸,而這種心理暗示,就會讓自己離幸福更遠。

代替嘆氣四法寶
現在我會提醒自己不要嘆氣,但當真的遇到不如意的事怎麼辦呢?我給自己四招搭配使用:轉念冥想、大量喝水、沖澡去垢、抱抱睡覺
轉念冥想先不想為什麼會這樣,先想這個結果有什麼好處。當我摔斷牙時,上天就是藉機讓我好好找牙醫護牙。
大量喝水:沒事多喝水,多喝水沒事,喝水就會上廁所,體內的不好就跟著排出,還要記得沖馬桶,然後跟它說BYE~~
沖澡去垢要用沖澡的哦!那水打在身上,從上而下,感覺就是把髒東西沖掉,搭配喝水,體內體外都一身清淨,沒事了~
抱抱睡覺:有人抱最好,沒人抱就抱抱大枕頭、抱抱大布偶,讓心臟依偎著,感覺有個停歇依靠。

好啦,就是這樣,一起來戒掉沒事不自覺的嘆氣習慣吧,好好生活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