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不想參加運動會

記得國小時,每一年學校的運動會,大隊接力一向都是大家關注的項目。不同班的好朋友都會互相詢問「你們班的第一棒是誰?」「最後一棒是誰?」「你跑第幾棒?」



這個團隊競賽的運動到現在,好像還是如此!

所以自從兒子上了小學後,每年的運動會他們一定會問「妳和把拔幾點要來幫我們加油?」「我是跑第X棒哦,我是在XX準備區起跑」。

每年一樣的場景都差不多,運動場上槍響後,跑道上的孩子們就是奮力衝向下一棒,手中緊握著接力棒,除了是爭取班級的榮譽外,更緊緊地連結了場內孩子與場外家長的心!跑道旁不時聽到大家此起彼落的加油吶喊聲,「52加油!52加油!」「54超越他!超越他!」。

習慣了每一年的這種反覆,好像也變成了一種習慣的期待,然而今年學校的運動會前,我們家的心情和往年有了一點不一樣。

W:我今年沒入選大隊接力,老師說我當後補。
(突然沉靜了,沒有後續聲音)
(我也頓了五秒)
我:哦~可見你們班大家都很會跑步,競爭力很高,老師應該很難選吧!
(因為Wish在同年齡的小孩不算矮,所以每年參加大隊接力好像就習以為常,我也從來沒想過會有這個問題,只好先假設性的回應他)
我:你有傷心嗎?(看他沒反應,我繼續關心的問他)
W:有一點,而且老師還要我參加沙坑跳遠,別班派出來的還是去年那幾個很厲害的對手,我覺得我一定還是會輸他們。
我:(有參加沙坑跳遠好像找到一個可以安慰他的理由)可見老師覺得你跳遠還是很厲害,才會派你去比賽啊!
W:可是我很比較想參加大隊接力。
我:沒關係啦,以後也還有機會啊~(其實我也不知道,就想說些無關痛癢的話回應他。)

一個禮拜後,Wish又說:「我看我應該是真的沒機會參加大隊接力了」。
「這樣你可以陪我在旁邊一起幫大家加油啊」我只能這樣安慰他。

「明天我好不想去參加運動會哦,我終於可以體會以前沒有參加大隊接力的同學,他們是什麼心情~」運動會的前一晚,他還是吐露了他的心聲。
我感受到他有多麼在乎。。。

面對孩子的沮喪心情,做父母的該如何因應,想來還真不容易啊!那種不能參與其中,不能和大家一起奮戰的心情,想必是很不好受。我不想再跟他做什麼心理輔導,也不可能答應他自我逃避而請假不去運動會,就順其自然讓他體會一下不同的心境,明天陪著他一起幫全班加油就是了。

沒想到。。。隔天老天爺下起了大雨,運動會的地點改到室內,大隊接力也因此延後舉辦了。

這是痛苦的延續?還是機會的到來?
W:我們大隊接力要在星期三早上舉行,妳有空來嗎?
(我疑惑了一下?我有會錯意嗎?怎麼感覺好像希望我去)
W:因為明天剛好跑最後一棒的同學請假,所以就由我遞補參加大隊接力了。(露出了欣喜的笑容)
我:明天我有事不能去學校看你比賽耶,記得和沒有參賽的同學一起幫全班加油哦!

因為是平常上課日,幾乎很少有家長會去觀賽,所以其實他也沒那麼在乎我能不能去看他們比賽,只是為了想告訴我,他終於可以參加比賽了,想跟我們分享這個喜悅的心情罷了。

當然,最終他們班沒有奪得獎牌,但這次輸贏對他好像變得不是絕對重要了。畢竟他如願的參加了大隊接力,但我想他應該更能同理其他想參賽的同學,但沒能參賽的心情吧!


沮喪與挫折,是每一個人在成長中必須面對的挑戰。不管是小沮喪或大挫折,總是有體驗過,才有機會學習到生活中的一些重要課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