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不喜歡「資優」班

上禮拜是弟弟資優班本學期的成果發表,我有幸目睹了這完整的過程。

弟弟想上資優班
弟弟在小二時,因為看著哥哥上資優班時,好像很多活動都很好玩,又能額外增加資優班的校外教學,所以在資優班招生時,就一直跟爸爸吵著他也想去報考。

學校的資優班是採取部份課程抽離原班級的模式上課,就是一個禮拜有七八堂課是到資優班上課,其他時間仍留在原班級上課。資優班的課程並不是課本內容的強化或深化,而是把學習生活化、創意化、多元化,所以當同學到資優班上課時,原班的數學或國語就不知道老師教些什麼,如果為了考好成績,就需要自己另外想辦法處理沒上到課的部份。當然,有些老師或家長就會覺得參加資優班會影響原班級的課程學習,因此並非每一位老師或家長都可以接受資優班的制度。

當時我和爸爸看著哥哥偶爾會為了資優班和原班級的衝突而苦惱,一度也覺得國小單純點就好,何必讓自己有這麼多煩腦。再加上哥哥一向會把讀書當成本份,弟弟則是把玩樂當作他人生快樂的第一原則,所以我們覺得弟弟應該搞不清楚上資優班後,自己可能會面臨到的問題,因此私心的拒決他去報名考試。

學校的資優班是從小三到小六,每一年除了小三的新生外,各年級也都會有插班生。弟弟到了三年級時,又再次吵著要考資優班,我和爸爸心想,一直阻止好像也不是辦法,反正他學業普普,應該也考不上,就讓他去考吧!相信考完後他就會自己打消念頭了。

人家說,當你有心想做一件事時,老天爺都會幫忙。這次老天爺真的幫了弟弟,讓他如願以償了,他開心的一學期可以多幾次校外教學,也可以多許多校內活動,更可以少上好幾堂原班級的課程。

該繼續上資優班嗎?
問題還是來了,原本就不把學業當一回事的他,上了五年級後某天回家跟我們說:「今天同學問我,你考試考得這麼差,這樣也能資優哦?」「那你怎麼回答他?」我好奇的看著弟弟。弟弟說:「我沒有說話啊」。我們看出來他有些失落,他開始有這樣的念頭...該繼續上資優班嗎?

如果不再去上,功課會變好嗎?學科考試分數會更高嗎?我想或許會多個幾分吧!但...他想要什麼?不上資優班他就會很努力唸書得高分嗎?我想不會,因為考高分一直以來,就不是他學習的目的。我問他:「你喜歡上資優班嗎?」「喜歡,但有時候老師要我們做的東西我想不出來時,也會很煩惱!」他認真的回答。

在一次機會中,我向原班級老師詢問,弟弟的功課不好,如果放棄資優班的課程,專心在原班級上課,老師的看法如何?老師說:「他這樣的孩子,不去上資優班會不會太可惜了」,我很訝異原班級老師這樣的回答。畢竟,大多數的老師還是會希望學生要先把學業成績顧好。

資優班並沒有考試,所以我們也不知他在班上的表現如何?但看他認真且堅持自製桌遊牌卡,用心準備創意點心、構思骨牌的排列方式、煩腦獨立研究要做什麼主題,我知道他喜歡所以他想做好的心情,我不希望因為他在學業成績不佳的眼光下,而自己放棄了在資優班學習的機會。所以我還是不斷的鼓勵他,只要做好學業上最基本的要求,其他的就努力去追尋自己喜歡的事。



不一樣的亮點
那天是這學期資優班校內的成果發表,我有幸協助老師拍照的工作,隨著他們這一個小組巡迴到三個班級發表,看他在台上落落大方、台下其他同學的支援、小組內的相互分工與相互合作、遇到問題時的臨場反應...等,讓我覺得這群五年級的小孩有這樣的表現,真的不容易。


再看著六年級的畢業學長姐們,他們自動自發利用寒暑假及週末的時間,努力在他們的獨立研究上,有些小組自己設計了電腦遊戲,有些研究雙簧錄製精采影片,還有自己做餅干義賣籌募資金協助流浪狗的安置(相關報導)...等,這些都讓我看到這群小孩不一樣的表現,在小學裡的不一樣學習,這些都不是分數所能代表的一切。


如果資優班不叫「資優」班,那這樣的學習會不會更好一點?資優班、資優班、資優班這三個字,好像就有一種特殊的間隔,有時聽在我們這樣一般人的耳裡,就格外刺耳,大家也容易用高規格檢視他們,把他們和「學業績優」畫上等號。所以我不喜歡「資優」班這個名字,除了這點之外,我愛資優班,謝謝這裡的老師們,讓他們真心喜愛、願意努力、盡情享受在這裡的學習生活。